2007年12月31日星期一

令人陷入迷思的電影 - ZODIAC




經一輪爭札才將ZODIAC《殺迷藏》(大陸版是十二宮,你真係估佢唔到)放入DVD機,早知這是非一般懸疑電影,又愛又恨偏偏我又最好睇,結果花三小時睇了,以為,是沒有答案的,原來,找到兇手,引出更多問題,想娛樂自己的你,都係睇甚麼CG魚仔、蜜蜂好了。

假如唔預計自己會睇,我就開波講了。故事真人真事發生,六九年一個自稱ZODIAC(黃道)的迷語人要求三藩市幾份報章,刊登ZODIAC的密碼就頭版,信內證明ZODIAC已經殺過人之餘,假如報章不刊登會作更多殺人案,警方犯罪學家、專案小組對密碼百思不得其解,偏偏由路人甲-報紙讀者歷史教師夫婦解開密碼,說穿了不過是甚基本的密碼,ZODIAC其後再以「無差別式」行兇,再度發放密碼之餘更威脅行動升級...故事由報館漫畫家作主線,由於屬編輯部一員,有機會接觸密碼更對此有著濃厚興趣,為了解案件就連老婆仔女都唔理,經年地為尋找兇手而努力,吊詭的是連查案警方成員轉組了,核心查案警探地被調職,他依然為此努力,接近真兇至咫尺之遙...值得嗎?佢覺得值,那又有甚麼問題。

問題當然不在漫畫家身上,原來警方部門間有著爭鬥、資訊流通障礙、老掉牙的調查思維...錯過最佳的破案時機了,找到他嗎?間接證據都有齊了,但沒指紋、DNY不符...真相已不再重要,就只有你一人知道,或許更多人得知?這刻的問題已不單在真相上。套用落現實社會中,今日來說這又不過稀疏不過的事,今天的地球不再有真相,「不要問,只要信。」,大家都接受了,還有更多問題?可我還是愛看真相,姑勿論已沒有人有興趣。

P.S. 合家歡咪睇、想放鬆一下都咪睇、你唔睇西片唔睇文戲仲問點解冇CG特技(其實有)?我唔同你做朋友。(很喜歡戲裡城市的沉鬱氣氛)


伸延閱讀:You met me at a very strange time in my life:大衛芬查的殺著(好細心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