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2月3日星期五

百吉蔗汁的最後一夜


上午於公司收到Alex的Message,說深水?四十多年歷史的百吉蔗汁快要結業,已想抽時間一同動身前往,就當是留念、為香港記下些甚麼也好,怎知Alex未能成行,還以為要過幾日才可到訪,誰知晚上我已身在百吉蔗汁店中---還要是蔗汁店的最後一夜。

晚上,本來只想快快地購買所需的CF Card,想起蔗汁店就在附近,雖然十時多還未食飯,但那麼近就動身前往,叫了二十四味、再坐在小卡位,已聽到人們說:「今晚係做埋呢幾個鐘...」,我則繼續坐下去、道明來意再問准了拍照(現今的人都愛無禮地運用攝影機),坐下來的一個小時,有老板的女兒、孫仔拍照、有情侶外賣豆花、有街坊坐低閒聊、有Hip Hop路人飲了最後一杯的甚麼汁,老板娘送我一個龜芩膏盅,老板則開始拆下具歷史警告牌、餐牌,沒有這個聚腳點、自然的社區中心,這裡的「自然生態」定必會起了甚麼變化,雖然,大家都察覺不到。

繼續坐下去,與一角的某顧客聊起來,他說是附近街坊,原來想與我交換拍攝的相片,交換電郵後,實行了心中一直想做的事---為店主們拍照再電郵給他們,拍了那麼多照片,電郵回店主們亦屬理所當然,交換電郵、卡片後,就用店主女兒及自己的相機,為他們一家拍照,再為店主夫婦拍過照,人家見我的相機相對下較專業而放心,而我則為像是為他們做了些甚麼而高興,夜了,亦是時候離開,亦不阻他們執拾,留下一句「生活愉快」、帶了外賣的荳花,離開了這四十多年的老店。

*總覺老板有點神傷,畢竟是四十多年的心血,雖則開業目的還不過是養妻活兒,但見連拆下木牌背面都繼續清潔乾爭,心中確為這堅持、執著感動。


To PP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