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

相信愛情

一個課題,可以將人性盡現。

話說設計課需要分Group定題目作功課,經一輪會議後,大家選了小弟的「相信愛情」作深入發展,再作簡單討論之際,有的將愛情以「容易忘記」發展、有成員更提議開宗明義以「Just Do It」方向進發云云,期間更秀出「據稱」婚外韓藉女友照片(只是普通合照)...

好奇怪,此同學屬四十開外年紀,不斷的試探引導大家走向淺白創作方向,希望只求及格,亦不斷引出歪理像極希望得到認同,如果讀設計只求及格,這樣不如放棄退學好了,難明的是此君言談間亦顯露自己婚外威水事(明顯是低手),竟毫不感羞愧,絕對絕對的港仔本色(甚麼土壞出甚麼人物?)。老實說,如果說自命風流是「Easy Way」,我老早就走上不歸的「Hard Way」,最怕就是這類收收埋扮風流,藏頭露尾縮骨友,試探大家尺度之餘(幸好大家皆非o岩Channel之滾友),見勢色唔對即嘻皮笑臉,幸好只屬一個Semester的合作,相信唔會再有下次,以後各有各走大家的Easy Way與Hard Way。

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

迷上120


迷上古典跑車、迷上景色、迷上味道...人生不同階段都會迷上唔同物事,最近小弟迷上的是中片幅底片,就是自從泉借了我Bronika ETR給我,120啊,以645片幅計足有135底片2-3倍之大,相信這個癮,沒錯是上定了!

或許你睇落不太明白,以往Bronika、Mamiya以至大廠Hasselblad,大都用於影樓拍攝,使用120底片(但有6x4.5、6x7等不同片幅),正因大底片能輸出更大影像,隨之而來卻是龐大機身,故此120底片可能於上世紀6,70s還有用在生活照上,但隨著135菲林及相機於80s成為主流,120便大都用於影樓拍攝(幾年前雜誌社還有人用,但目前還用菲林的攝影師不知道餘下多少?)。


工作中。

使用Bronika ETR之類中古中幅機是難的,沒有測光、裂像對焦加上欠機動性(原來就是影樓用啊。),可是將幻燈片Slide放於燈箱上,影像色彩如此跳脫又活靈活現,又叫人驚訝:「這才是攝影。」(絕對較之135底片更強烈),將底片老遠帶到高質沖晒片之際,甚至早在按下Bronika ETR堅實快門一刻,已期待著底片帶給我的驚喜,在這講求Instant而沒期待之世代,一次拍攝,就是16個驚喜影像。

難怪之前被訪者用上老式風琴645、66、69相機,逛相機店發現了Fuji GSW690,又再龐大「一個碼」的機體(一部傻瓜機放大2-3倍),竟然沒有測光,那又與用50s風琴中幅機沒太大分別,前者卻又有小巧、平價之差,最後看上是方便得多的Fuji GA645,市場流通量較多、有測光又相對小巧,但面對學費、糧少加上有更需要用錢的地方,只好講句「Fuji GA645,放心,我地會響某時某日再會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