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0月31日星期一

氣味回憶

在睇那社團電影的同一早上,正趕著坐地鐵出尖東之際,旁邊女孩的氣味突然吸引了我的注意(當然不是變態的狂索),不知是洗頭水的香氣還是甚麼,女孩漂來的氣味令我回到八十年代尾、九十年代初、還在舊屋村的時期,好奇怪,最能令你切身地感受過去情景的,總是一些氣味,例如舊居的鐵樹開花、樓上的沐浴露氣味,而回憶總是美好的。

黑社會-惡魔的電影

剛看了杜琪峰的黑社會,覺得,係一套惡魔的電影,觀看過後,沉重的感覺良久不能消散...

一直覺得杜琪峰拍o既戲總是欠缺點甚麼、更偶有失手,PTU的零碎還有點幼嫩感,大事件更不值一提(口口聲Good Show卻未拍出Good Show效果。),但黑社會反而...有個人覺得的90分水平。

以往黑社會電影都拍得誇張、戲劇性點,如今黑社會就名正言順拍黑社會,還要是惡魔的一面,那個組織根本是一個惡魔,裡面的人物當然亦如是,但杜琪峰還要拍出人性中的惡魔,那個可能不少本地電影人想過、計劃過而未感或者不能夠拍出的地方,例子是平和而有張力的配樂,直到殺人情節,感覺上反而未有特別的音響配合,拍得這些情節有如開門一樣的理所當然...建議不要找你的女朋友/老婆/愛的人入場,太殘酷了。(電影宣傳口口聲聲以黑社會作反面教材,但感覺杜琪峰跟本只想拍出惡魔,教材?籍口吧。)